mancywei

秋风中的候鸟

弥生:

(今年的最后一次或者最后第二次更新...)


内容:由太宰治的《秋风记》和《候鸟》伸发的感想。


在了解太宰治的时候,所有人大概第一个会想到的就是《人间失格》,当然我看太宰也的确是因为人间失格入门的,前前后后翻了十遍左右,感受最深的时候大概是前两个月或者三个月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我还在进行仲夏之死的收尾工作,在写书评的时候把三岛和太宰联系在了一起,加上那个时候的自己也正处在彷徨的阶段,当时看到一个姑娘深夜在电车里翻人间失格哭到崩溃,那种真正心酸的感觉才涌上心头。


(近一个月...这种心酸化成了理解。)


而对于秋风记和候鸟这两篇...候鸟从初看的时候就已经给了我一定的...共鸣。


“外表强装快乐,内心烦恼忧愁——阿利盖利.但丁”


从最初的这句引用大概就能让很多人有一种被理解的感觉,或者说和很多人心中太宰的文字有重合的意味。


《候鸟》的故事很简单,初看下来印象只有一个落魄的文学青年高谈阔论,但是到第二次翻阅的时候,在这些所谓的高谈阔论当中又抓到了我自己想要的东西。


当柳川先生和那位得志的新兴作家喝酒聊天的时候他说了这样的一段话:


“对了,你想想,你马上要作为新兴作家触到,要如何博得三百万读者的青睐呢?这是件难事,不过不要绝望,听好了,这比让特定的一百名读者喜欢你要简单得多,一般来说,人气上百万的作家大都对自己很满意,只被少数读者请来的作家大都对自己不满意,这很可怜。幸好你本人似乎也很满意自己的作品,这样一来你就有望得到三百万读者的喜爱,成为流行大作家。你切不可绝望,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你很有可能。来再干一杯。您希望自己的作品被一位读者毫不厌倦地读上千遍,还是希望被十万读者读上一遍呢?...”(其实这一段文字和美男子与香烟结合起来看也很有奇效,尤其对于我来说,看到太宰哭着说为什么自己呕心沥血写的东西被人看作轻浮之作...就开始泪目...)


初读这段话的时候,大概是在今年的五六月份之间,当时的我正在一个沉淀期——一直没有动笔写小说,随便地写自己的感想还有练笔,当时的我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没有任何犹豫地认为,自己应该会选择被一位读者毫不厌倦地读上千遍,并且觉得这样才是我应该拥有的心态。


但是等到暑假,再次开始着手创作同人,从盾铁到鲨美再到贾尼...一开始耐得住寂寞的心情慢慢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脆弱,我开始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看到我自己的文,这样的想法慢慢积累,直到我发了逆水行舟之后达到了最高峰,虽然我口头上还是在说,我希望有知心读者可以理解我,哪怕只有一个,但是我的行为都在悄悄告诉我:我明明就是那个在追求那三百万的读者的作者。


这是一种一定意义上的背离初心,在发完逆水行舟之后的几个星期之间,我转过一篇文章,我说:正是因为没有人看,我才觉得不服气,我才觉得我写的不好,但也是因为不服气,所以我会更努力地写下去。


等到最近开始读这段话的时候,我很清晰冷静地明白,我依旧太过功利了,我扩列,不就是希望更多的人看我的文,给与我肯定或者批评吗,我不就是想让别人因为我的文喜欢上我吗(虽然我的文也没什么让人喜欢的价值...)


这种纠结的想法在我和小可爱还有木头的谈话中凸显的尤为明显,活脱脱一个急功近利的少女挣扎困顿疯狂负能量骚扰别人的过程(于是我现在都不敢看我和你们的聊天记录...真的特别...)


一方面我觉得的还不够多的人来看我的文,否定你们给我的赞扬,一方面又把急功近利的的负能量给了那些喜欢我的人,这样的我真是太过自私了。


真的很抱歉...抱歉你们对我的喜欢,也抱歉我所给你们的困扰。


这样想道歉的想法已经在脑子里盘旋了很久但是一直不敢说...(屁头我和你说,你发现我现在LOF都没关注你吗...因为一开始忘了现在一直不敢点关注)


最近因为脑子开始长大所以有了很类想法...我很感谢,你们会是我这段时期的那几个愿意一读再读的读者...真的很感谢...而我也希望为了你们成为那个一直努力下去的作者。


因为成长的过程总是带着大脑脱皮的困倦,所以最近又开始翻短篇小说来给自己的大脑充电,来来回回翻了几遍三岛的文字,结果想着没趣就又开始翻看人间失格,看到秋风记的时候也有心情好好多看几遍了,于是...


“我究竟该写怎样的小说呢?我简直生活在故事的洪流中。若能成为演员可谓幸甚,我连我自己熟睡的样子都描绘地出。”


“K的腿很长,可你看,我的腿是不是更长?一般的裤子我都穿不下。真是个干什么都麻烦的男人。”


——《秋风记》


第一段话是我在阅读了三四次之后才注意到的,很羞愧的是,这篇文章的开头就是这句话...我看了三四次之后才注意到...这句话让最近的我开始想:我究竟该写什么样的小说呢,我的人生阅历远不如太宰丰富,可以说是无趣,作为演员大概也只能作为一个哑剧里的小丑吧,僵硬地挥舞双臂,博得他人的嘲笑,但是...即使是这样的我也依旧抱着:我希望写作的想法继续坚持着自我,我希望我写的东西,我能够满意,我喜欢的人(这里敲黑板:屁头小可爱你们可看好)能够喜欢,我希望我能表达我眼中的一些事情,我希望我能让它们最完美地展现在我希望看到的人的眼前。


因为在这样的人生洪流之中,如果说我是一只独木舟,那么你们一定会是支持我前进的风帆和木桨,我一个人可以下沉,但我绝对不能让你们和我一起下沉,你们帮助了我,我也一定要抱以我能力所能及的所有回报。


我有我的梦想和想法,它们会排在我人生列表当中的第一位,那么第二位一定是排给真正在乎我的人,以及我真正在乎的人吧。(而不是...那些虚浮的名声或者赞同)


第二段话,是我个人对自己现况的一个总结:我是个麻烦,一个很大的麻烦,一个也许在别人眼里不那么糟糕的麻烦,但是...


总之,我会更加努力地为了我想做的,为了你们而继续努力的。


谢谢你们对我的支持。


(今年我算了一下,零零散散写了20w左右的文,真是太了不起了...虽然坑也都还没填,但是我相信有你们在...它们总能被填上...但愿不是FLAG...)


 @mancywei  @COSTUME 


我真的很喜欢你们,也谢谢你们对我的喜欢。


我想,若我是一只迷途的候鸟,你们就会是指引候鸟继续飞行的,温柔缱绻的秋风吧。


(感觉自己又说了堆没用的废话...)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