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cywei

You are my reflection.

比原文还用心的长评,感动❤但是...屁头,嗯(冷漠)

弥生:

You are my reflection.
–––评《Bye,Spidey》


(照理说给屁头的文评干嘛要这么正式呢…全篇的谜之老干部风格让我自己都有点膈应。)


文评依旧杂乱无章…最近写什么都挺不在状态,但愿别糟蹋了屁头的文。


我的文评基本都分为两个部分:内容和文笔(不过说真的感觉写着写着又混了起来)所以先说说内容上吧。


再看这篇文的时候发现我有一个极其清晰的记忆点:DP朝自己的脑袋开枪,然后自己把这样的场景形容成屠宰场,这导致从现在想起这篇文,脑内都会先闪过一段血红色的模糊画面然后再是三四十年代边框上都是灯泡的化妆台(但是现在想起DP部分,我还是会莫名想到盥洗室和须后水,就是只有一个架子上面堆着东西的那种。)


对于我这么一个通感时强时弱的人来说,我对自己很有好感的文会有极其深刻的记忆点,我很喜欢屁头这篇文。


首先喜欢的大概就是对DP的描绘:他有着常人的自私,希望过上安稳的生活(或者说,就这么好好生活对他来说就已经足够了)文里的DP和屁头和我聊起DP的时候,他给我的感觉很相似,套用屁头所说的,DP向小虫学习怎样成为好人,怎样做个超英,这点与DP仍然抱有的常人的自私相呼应其实是相当感动人的(屁头做的相当好)


这样的DP和我以往了解的DP是很不一样的,除却了嘴炮和双关达人的标签,屁头笔下的DP是一个完全新奇的DP,这样的发掘至于是不是OOC嘛…哦说实话我就觉得屁头写的很好,至少丰富了我脑子里面DP的形象。


但是有关DP描绘部分在我看来精彩的并不只是这一部分,而是切换到小虫视角时DP身上的另一种气质体现了出来,作为读者的直观感受就是:怎么感觉这人突然反派了起来(所以一开始我看文的时候还挺懵的,以为是小虫死了…这里吐个槽,同样是电影世界,为什么狼叔子弹进脑就失忆了DP刀捅进去都没事。)


在双重视角进行切换的时候我直观的感觉是屁头着重在DP身上,但是最后小虫那句瞬间扭转了这样的感觉,达到了平衡:


“我醒过来,外面还在下雨,我突然很想知道纽约会不会也有这么长的雨季。
也许等局势稳定,我可以去那里呆一段时间。”(这里是原文)


(我的天简直绝了好吗???)
小虫即使失忆仍然怀念纽约的雨季,他仍想回到纽约去,这在我看来也许就是屁头想表达的BE的含义:小虫总会觉醒,去承担他的责任,完成他的使命。(当然前文中DP的话也有暗示出这一点但是这一下简直给了我暴击。真的太棒了…简直致郁)


接下来讲一点我个人的揣度–––有关那面双面镜(这就是文评标题为什么会是U R my reflection):文评标题的来源是JT的《Mirror》的歌词,我个人真的太符合屁头文里的小虫和DP了。


一开始我没仔细看的时候一度以为这是一块透明的玻璃(监狱里那种)后来仔细想了想加上重看了一下发现是双面镜。


如果说这篇文本来就是一块漂亮的玉石,那这个设定简直把它变成了至高无上的珍宝啊!(在我看来)


因为,怎么想都太有意思了。


从表面看:DP和小虫此时都已经毁了容,他们的面对彼此其实就有一种照镜子的感觉,而双面镜模糊了这种面容上的对应,一定意义上达到了我个人认为的深层含义:小虫和DP灵魂的照应却又不尽重合。


在这样的情况下,小虫和DP是彼此的映射,小虫的善良投射到了DP身上,让他想要过的更好,但是这样的投射又是模糊的,DP依然拥有个人的顾虑和自私,他始终不能是小虫。


他们的面貌,特质,灵魂因为这面镜子的映射而闪闪发光,露出了属于spideypool真正的光芒,我也可以说,屁头的这篇文,是某种意义上Spiedypool的映射。


(话唠半天我们说说文笔)


屁头和我说她文力不行的时候我其实没放在心上(因为我初看的时候这文给了我很好的初印象,所以我就觉得她肯定是个太太,当然她的确是。)


那么事实也的确不是这样。对于这样的一篇文来说,她的文笔很好地让文的功能发挥到了最大(让我写这样的文才叫绝对崩坏…)


不是所有人的文笔都要华丽漂亮,各人有各人的风格,屁头就有她的。


真挚的词句字里行间体现的感情真是太让人感动了。


恰到好处的温柔笔触撩动着读者的心房,大半夜看着玩意儿真是太带感了(但在我看来,这结局不虐啊,我都不觉得这很BE)


语言文字的安排方面我个人感觉屁头应该是想了挺久的,无论是我很喜欢的结尾还是DP的叙述,让人闭上眼就能看到一片浅蓝,我从屏幕外仿佛都可以触到这种忧郁。


所以屁头,真的不写文吗?


(唉我LOF还没升级就先艾特不了屁头了,反正屁头肯定看得到。)

2016-12-19 /  标签 : 文评 1
评论
热度(1)